• slider image 221
:::
tnwang11 - 本站消息 | 2018-11-12 | 點閱數: 1138

校長辦校理念

開元國小校長 李添旺

壹、行政經營與治校理念

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,一株嫩芽,都需要呵護。只要有心--沒有不能教的孩子,沒有不能解決的事。沒有萬能的人,群策群力就是萬能傳承—創新—永續,才能創造教育的最高價值。個人認為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礎,學校發展需要團隊成員及家長們共同參與永續經營,秉持前瞻思維、開放多元、品質卓越、持續改進及發展特色等教育原則,彼此形成生命共同體,並在優質的學校組織文化及溫馨的校園氛圍下,齊心建立成為一個有效能學校。個人經營學校理念簡述如下:

一、以學生核心的學校經營模式:

(一)學生第一,教學優先,尊重學生的受教權、學習權,激發學生潛能。

(二)強化生活、品德教育、環境教育、情意教育及生命教育,培養學生全人發展的未來公民。

(三)秉持「健全成長、快樂學習、穩健革新」的理念,培養學生基本學力及正確有效的學習態度與方法。

(四)發展適性教育,提供學生多元學習,全面參與的學習場域,讓學生快樂學習,尊重學生個別差異,充分發展潛能。

(五)教學本土化、國際化,立足台灣,放眼天下,早日與世界接軌。

二、以學校效能為導向的學校經營模式:

(一)行政教學規劃,以學生為核心,落實行政支援教學,分層負責,充分授權,績效責任,以身作則,樹立楷模。

(二)以開闊胸襟,宏觀的視野,廣納建言,人性化領導,共同參與決策,建立學校行政、教師會與家長會長期夥伴關係,積極推動學校願景發展。

(三)培養「學習型學校」,賦權增能,提升教師專業知能,增進教學成效,建立專業地位。

(四)兼顧組織目標之達成及個人需求之滿足,高關懷、高倡導,營造溫馨和諧的組織氣氛。

(五)暢通溝通管道,塑造溫馨的校園文化,讓師生、家長及民眾都喜歡學校,共同參與學校教育。

三、以問題解決為方針的學校經營模式

(一)應用SWOTS分析法,探索學校中長期發展脈絡,共同提出經營策略,並配合教育政策,達成未來教育目標。

(二)確定問題---分析問題---提出解決策略---檢核與回饋---再修正。

(三)積極爭取資源,改善教學設備與學習環境,工程創造課程,營造一個永續發展的學習校園。

貳、課程領導與教學創新:

一、課程領導,人人是主角;教學創新,人人皆參與:

(一)在學校層次的課程領導上,校長、主任和教師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教師是課程的研發者、設計者及評鑑者,家長是課程的合作者,校長是課程的領導者,由下而上,建立課程地圖,正確指引課程設計方向。

(二)激勵教師專業成長,發揮團隊合作及專業自主精神,落實學校本位課程,強化統整課程、協同教學、課程研發與設計、創意教學及多元評量能力。

(三)充分考量學校條件、社區特性、教師特質、家長期望及學生需求,結合全體教師與社區資源,建立學校本位課程,發展學校特色,達成學校教育目標,實現學校願景。

(四)多元課程設計,強調學生做中學、遊中學、動中學、玩中學、思中學,以建構自己的知識,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,而非背不動的書包。

二、創新活動,追求卓越:

(一)激發學生創意思考,辦理創意活動,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;運用知識管理,實施創意教學,啟發學生多元智慧。

(二)鼓勵師生嘗試新的教學模式,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,從失敗中獲得經驗。

(三)重視文化傳承,落實本土語言、英語教學與資訊教育,增進學生文化認同及國際觀,提升學校競爭力。

(四)強化生活教育及品格教育,規劃體驗學習活動,讓孩子學會腳踏實地,養成感恩惜福的生活態度。

叁、社區互動與家長關係:

一、學校社區化,社區學校化,建立生命共同體:

(一)結合家長與社區資源,引進家長專長協助教學或志工團,廣邀社區專業人才,共同參與學校發展,營造溫馨的社區化學校。

(二)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是時代趨勢,教育是家庭與學校的共同責任,彼此建立教育合夥人關係,形塑優質學園。

(三)學校主動了解並接觸社區,也讓社區了解及接觸學校,為社區提供服務,相互支持,健全發展;積極辦好學校教育,擴大共同參與,爭取社區認同。

二、提供資源,展現服務,終身學習:

(一)透過親職教育活動,增加學校與家長雙向溝通互動的機會,廣邀家長協助班級教學活動,共同組成「培孩子一起長大」的教育夥伴。

(二)開放學校設備、師資及空間等資源,建構多功能學習中心,鼓勵終身學習,發展代間教育,並與社區互惠共享共榮,拉近學校與社區的距離。

(三)社區是生活教育的場所,學校是凝聚社區意識的基礎,處處可學習,時時可學習,以社區空間為教室,以社區文化資源為教材,以社區人士為老師,積極向社區學習。

肆、資源爭取與利用:

一、以學校中長期計畫為核心主軸,爭取各項經費,講求成本效益及產

能品質:

(一)合理有效管控學校經費,發揮經費執行之邊際效益,達到省錢、有效之目標。

(二)主動教育行銷,傳播辦學理念,成果分享,建立良好公共關係,爭取認同與支持。

(三)積極縝密提報計畫,探討、分析、診斷成因,擬定解決方略,爭取補助經費;充分運用社會與環境資源,產出最大教育能量。

二、永續經營學校,建立一個進步、安全、衛生、健康、人性化的學習

環境空間:

(一)結合生態、環保、健康、節能及舒適等要素,建設學校成為生態與人文型態的綠色學校。

(二)瞭解校園地域、文化、歷史與生態等校本特色,進而創造出完全不同且多樣的校園學習環境。

(三)突破傳統校園封閉的環境與制式管理原則下,整合社區共同意識、建立社區城鄉新風貌、拓展生態旅遊等課題,改造校園環境成為具有社區特質的公共活動空間。

(四)規劃設計「環境思維」與「永續校園」的設施及場域,配合學校空間的重新思考,使之可以成為環境資源整合的學校。

伍、結語:

堅信人各有「智」人各有「志」的信念,為每個孩子,辦理全校性大型活動,不遺漏任何孩子,不放棄任何學生,達到全面參與活動的績效;提供學生個別化的學習情境,把每個孩子帶上來。

牛頓說:「如果我能夠看得比別人遠,那是因為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緣故」,期待所有教育夥伴能提供肩膀,未來能讓我們的孩子看得更高、更遠。我將秉持教育對象全民化,教育內容生活化,教育場所社會化,教育過程終身化,把學生帶出去,把快樂引進來,因為我深信教育的未來是「有心最真、關懷最善、有夢最美」。

個人期盼能將開元營造成為一個「行政用心辦學,家長熱心助學,老師愛心教學,學生快樂上學」的學習樂園,做到「校園環境無髒亂死角,學生心靈無冷漠角落」;個人將以一個「甘願做、歡喜受」的心來經營學校,看到「孩子快樂了、老師滿意了、家長放心了、學校成長了」,將是我最大的成就與使命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4月16日 11時07分
55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:::

站內搜尋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principal.ky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2